首頁 地方 高雄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徵選全台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提供)
中山大學徵選全台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提供)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有別於以往「一日農夫」的農村體驗,今年暑假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旗山糖廠農村願景工作坊」,徵選全台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並提出「一記換一宿」結合打工換宿和網路遊記撰寫,同時紀錄在地的私房故事,透過故事行銷社區,為旗山糖廠社區找尋再造新出路。

台灣農村人口近年來逐漸老化,農村議題愈來愈受重視,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指出,為讓學生親身走入社區接近民眾,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實務上,因而鼓勵更多年輕人返鄉為農村注入新生命。而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泰志亦認為,大學生為農村社區的發展提出創新的提案,令人耳目一新,這些好點子將為糖廠社區注入新力量,可作為再造社區的借鑒。

活動總召中山公事所碩士班一年級學生陳毓森則說,今年與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規劃兩天一夜的農村蕉糖小兵團體驗活動,透過旗山糖廠文史導覽、香蕉蕊植物染以及古早味碰糖等製作活動,激盪出極具創意的農村體驗。

「一旗一會蕉朋友」則建議盤點糖廠閒置空間,養成社區培力,形塑在地特色與技術交流。結合VR虛擬實境,走入老糖廠時光隧道,感受當年的糖廠風光。另外亦可提供給年輕藝術家辦理「糖廠藝術村」,再度活化逐漸沒落的糖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