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調查:社企僅2成民眾知道 逾六成願意溢價購買產品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星展銀行公布最新《社企大調查》,發現只有不到兩成的民眾知道什麼是社會企業,僅較兩年前微幅成長1個百分點,顯示社會企業在台灣的認知度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有六成四民眾願意溢價購買社企產品,七成三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

為深入了解台灣社會企業的現況,星展銀行(台灣)於5日發布最新《社企大調查》,從「大眾對社企的認知度」以及「台灣社企的現況」兩個層面進行探討與了解,其中,一般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上進展相當緩慢,與2015年相比僅微幅成長1個百分點,成為19.9%,足見社會企業在台灣的認知度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星展銀行(台灣)集團推廣策略暨傳訊處處長蘇怡文表示,雖然台灣社會對社企的認知度仍低,但有越來越多的關注與資源投入,星展銀行也積極以多種方式與管道,提升其認知度,並持續、直接且實質地扶持在地社會企業發展,致力成為台灣社會企業最堅定的夥伴。

然而,在調查中,與兩年前相比,卻有更多人認同社會企業兼顧獲利和公益的經營模式,從2015年的77.9%上升至78.6%,尤其有64%民眾願意付出較高價格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

調查也發現,有47.2%的民眾曾使用過「社會企業」的服務或產品,比兩年前微幅成長1.2個百分點。分析顯示,目前社會企業產品服務的消費主力仍以女性、30~49歲青壯族群、經理主管和白領上班族、北北基地區的民眾居多。

調查發現,民眾對社會企業產品/服務的訂價有較高容忍度,64%民眾願意付出較高價格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比起兩年前成長了1.6個百分點;其中願意多花5%~10%價格者居多,約43%。

此外,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的比例雖微幅下降,從74.9%降至73.2%,但73.2%已經是相當高的比例,代表每4位成年民眾中,即有3人樂於推薦社企產品給他人,顯現社企產品仍有一定比例的號召力。

不過,調查也顯示,約有近一半比例的民眾(49.6%)未曾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比兩年前高出3.6個百分點,除了無使用需求(36.1%)外,其次是對社企不了解(27.5%)和社企店家通路太少(6.8%),可見社企產品在宣傳和建立通路上,仍有相當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