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會普亭 外媒:有六看點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的首次會面7日登場,備受全球矚目。普川會上,川普和普亭的肢體語言、是否提起俄羅斯有無干預美國大選議題,以及兩人如何消弭對北韓核武與敘利亞內戰等問題的分歧看法等,都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針對川普和普亭的首次會談,《今日美國》整理六大看點。

1. 俄羅斯去年有無干預美國大選

川普上任後一直無法擺脫俄羅斯去年有無干預美國大選的疑雲,國會及司法部任命的特別顧問目前仍在調查這個案子。川普6日表示:「沒有人真的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無獨有偶,德國、法國及其他歐洲國家都曾指責俄方試圖干預大選,川普會否向普亭提起這個議題,備受關注。

2. 川普會否提出緩和制俄措施?

俄羅斯2014年以軍事介入烏克蘭及吞併克里米亞地區後,美歐宣布對俄國進行經濟制裁。

川普上任後有意修補美俄關係,外界猜測川普或會向普亭提出緩和制裁的想法。不過,川普6日卻表示:「我們會敦促俄羅斯,終止破壞烏克蘭和其他地區的安定及對專制政權的支持,包括敘利亞和伊朗。」

3. 敘利亞內戰

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並支持總統阿薩德政權,和美國立場南轅北轍。川普今年4月批評俄方未阻止阿薩德政權使用化武傷及無辜,普亭則批評美國擊落敘利亞政府的戰機。

此外,雖然俄羅斯表示要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但美國官員相信,俄羅斯的目的是打擊不滿阿薩德政權的反叛軍。

4. 對北韓問題的看法

針對北韓核武議題,俄羅斯和中共的立場近似,認為各方都應克制,動武或採取強硬制裁措施都將無濟於事。

川普7日表示,要對北韓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普川會上,兩人是否會提出北韓核武問題及其可能達成的共識,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5. 如何化解北約緊張局勢

普亭批評北約組織擴大範圍接近俄羅斯邊境國家,北約則指責,普亭試圖通過干預大選,破壞會員國境內安定。

川普6日在波蘭表示,任何國家對單一北約成員的攻擊,形同攻擊其所有成員。

6. 兩人的肢體語言

川普和外國領袖會面時的肢體語言,已成為各家媒體捕捉的畫面。週五的普川會,自然也會成為鎂光燈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