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圓創2個月新低 兌換5萬賺2千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在全球各大中央銀行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之際,日本央行卻反其道而行,上週宣布無限期購買10年期債券,造成日圓重挫。根據台銀10日公布的牌告匯率,日圓現金賣出價格為0.2703元,創下近2個月以來新低紀錄,對最近想到日本旅遊的國人是一大利多。

在美國領軍下,各國央行轉趨鷹派,雖然利率變動不大,但貨幣政策朝向緊縮的方向前進;不過,日本卻不打算跟進,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0日重申,決心維持現有大規模超寬鬆貨幣刺激政策,直到日本通貨膨脹率穩定高於目標的2%。此言帶動日圓下挫,貶破114日圓兌1美元。

7、8月正逢暑假,是國人旅遊旺季,日本更是出國首選,日圓兌新台幣貶值,嘉惠許多哈日族。昨(10)日日圓匯價貶到0.2703,創下近2個月新低,新台幣1元可換到約3.7日圓,若兌換5萬元現鈔,與3個多月前的最高價相比,約可多換到8千日圓,換算成新台幣約2,100元。分析師表示,有需求的民眾可分批兌換,未來若日圓持續走貶,有機會再現0.26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