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金融反腐 上市陸企11名高管出事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從今年初以來,中國A股上市公司中有11名高管「出事」,他們有的被審查、有的被刑拘、有的因賄選落馬。

據不完全統計,這些「出事」的高層包括現代投資宋偉傑、中金環境錢盤生、鄭煤機郭德生、日照港孔憲雷、同力水泥張偉、錦龍股份楊志茂、潞安環能呂傳田、松芝股份陳福泉、華北製藥郭周克、聚龍股份柳長慶、贛能股份吳紀。

《證券時報》報導說,這些「出事」的上市公司董監高層人員當中,前任和現任上市公司董事長各占3人,分別是楊志茂、宋偉傑、郭周克,以及陳福泉、柳長慶、張偉;其他5人出事前也在上市公司擔任要職:錢盤生是中金環境董事、副董事長,吳紀是贛能股份副總經理等,呂傳田是潞安環能監事,孔憲雷是日照港監事會主席,郭德生是鄭煤機的財務總監。

上述這些「出事」的高管均為男性,且年齡均在50歲或50歲以上。其中宋偉傑、郭周克、孔憲雷、呂傳田、張偉、吳紀是「嚴重違紀」被調查。

此外,陸媒報導,從去年初以來,就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出現高管集體離職事件。其中,全聚德、中毅達、ST慧球、科融環境、安泰集團等多家公司的高管在一夜之間集體出走。

根據Choice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滬深兩市上市公司高管離職人數多達4,030人。僅4月3日至5月3日,滬深上市公司有1,846名高管離職。

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法專家胡曉珂曾表示,相當一部分高管集中離職的上市公司,股票出現異動,出現多位高管選擇通過換屆、辭職等離職方式大量拋售股票的現象,直接對二級市場造成影響,這些現象監管層都應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