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群眾募資7.67億美元 成功率女性更勝男性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群眾募資」金額高達7.67億美元,且在全球各產業和區域中,女性主導的募資案成功率皆高於男性。專家認為,報告挑戰了企業家既存的性別偏見,女性企業家可藉此一展長才。

資誠與全球群眾募資中心(The Crowdfunding Centre)12日聯合發布《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Women Unbound: Unleashing female entrepreneurial potential),顯示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成功率為22%,高於男性主導的17%。

種子型群眾募資「回饋式」(rewards based)平台,贊助者來自全球逾200個國家,全球群眾募資金額也從2009年的1千萬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7.67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領導的群眾募資案在各個產業和各國的成功率都高於男性,甚至一般認為以男性為主導的產業中仍是如此。

例如,在英國,女性與男性的成功率為26%、20%,美國為24%、20%,非洲則是11%、3%,E7國家中(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印尼、土耳其),女性成功率平均為10%、男性為4%。

科技業中,女性成功率(13%)仍高於男性(10%);數位科技產業中,女性成功率(16%)亦高於男性(9%)。

資誠新創事業服務合夥會計師徐聖忠表示,調查報告挑戰了對企業家的既存性別偏見,女性企業家可藉此一展長才。

不過,報告也指出,全球63件募資金額超過100萬美元的群募案件,只有11%是女性主導,89%為男性主導。

徐聖忠表示,群眾募資具有破壞式創新的特性,讓募資者直接面對市場成千上萬的贊助者、支持者、客戶及潛在夥伴,在社會及經濟面都帶來許多的機會。

他建議,女性創業家在群眾募資上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並吸引更好的人才。

《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分析全球205個國家、九大群眾募資平台中,逾46萬5千件的種子型群眾募資案(seed crowdfunding campaigns),主要發現如下:

2009年全球群眾募資總金額約1千萬美元,至2016年已成長到7.67億美元。 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案獲得的平均預購承諾金額(average pledge amount)_高於男性:平均每位贊助者(backer)投資給女性為87美元,投資給男性則為83美元。 全球約有13萬9千件的群眾募資案由男性主導,5萬5千家的群眾募資案由女性主導。 超過100萬美元的群眾募資案中,89%為男性主導,11%為女性。 在以男性為主的科技業,平均每10家群眾募資案中,9家為男性為主導,僅有1家以女性為主導。儘管如此,女性的成功率(13%)仍高於男性(10%)。 就個別國家來說,美國是發起群眾募資案最多的國家(11萬5,357件),第二名是英國(1萬9,066件),第三名則是加拿大(1萬266件)。 就個別產業來說,科技業募集的資金最高,達4.59億美元,其次是設計業3.26億美元,第三則是遊戲業1.9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