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周化辰落馬 「吉林幫」高官個個被查

⊙周曉輝
根據7月12日中共官媒的報導,吉林省又一高官落馬。報導稱,7月10日,在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召開的專題會議上,提到要吸取周永康、蘇榮、王珉等案的教訓,堅決清除其「流毒」,深入開展以谷春立、周化辰等「嚴重違法違紀案件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等。其中的周化辰是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已於去年1月辭去該職務,而其與幾大落馬高官並列,一方面證實其已然被查,一方面說明其問題並不小。

公開資料顯示,周化辰曾先後任吉林敦化市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1999年至2001年3月任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副州長;之後任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至2003年12月,其頂頭上司是時任吉林省副省長的李介車。而李介車1995年至1998年是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派鐵桿張德江的大祕。2003年底,周調到白山市,先後任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2008年初至2011年4月任吉林市委書記,其後轉任人大。此後再無公開消息。

從其仕途發展來看,如果出事,周化辰的問題應該不少。網上的一篇題為〈吉林省最大的貪官〉一文披露,2002年周化辰在任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期間, 與台商林某交往甚密。在取得林某對周化辰的充分信任後,周化辰便安排妻弟與林某合作在長春市投資建廠,林某注入帳戶6千萬元人民幣後,由周及妻弟支配使用;在得到該款後,很快將此資金轉移後便銷聲匿跡。

另據中共新華網2004年曾報導稱,近2年來,白山市發生了一系列腐敗案件,牽扯到數百名處級和科級幹部,其中就包括前市委副書記李德才、前副市長岳俊峰、前市政協副主席李鐵成、省委前副祕書長王純4人。

在這些腐敗官員倒下前後,周化辰於2003年來到白山,與2001年到此工作的劉喜傑搭檔。前者做市長時,後者是副市長;前者做市委書記時,後者是市長。而劉喜傑在6月成為中紀委「回頭看」吉林後首個落馬的高官。彼時他已升任吉林省政府祕書長、辦公廳黨組書記、主任。如今周化辰追隨劉喜傑而去,說明二者在白山市時或許存在著同樣的腐敗問題。

這個劉喜傑曾在松原時做過市長馬俊清的助理,馬俊清於2003年1月出任省政府祕書長,與時任副祕書長的周化辰有過近一年的共事。在其進入省政府後,周化辰的頂頭上司李介車轉任人大。而在周化辰去白山差不多一年後,馬俊清出任省委宣傳部部長,2007年升任省委祕書長,2008年被提拔為副省長,2012年至2015年任常務副省長,2017年轉任人大,其與吉林省前省長洪虎、前省委書記王珉和王儒林均有交集。

再看周化辰主政過3年的吉林市,亦有重量級官員落馬,2015年該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朱淳被查,中紀委機關報曾刊發他的懺悔錄。而吉林長春公民付中來曾在2014年實名舉報周化辰,指其惡意瀆職,對腐敗大案隱瞞不查不辦。

此外,2015年落馬並被「雙開」的吉林市下轄的舒蘭市常務副市長韓迎新,據傳是周化辰的情婦。在舒蘭市,韓迎新被老百姓稱為「史上最狠毒拆遷女市長」。2011年,韓迎新成為焦點人物。那一年,因門面房被無理強拆,舒蘭市市民許桂芹到中央上訪,並得到了時任總理溫家寶的親自接待。而韓迎新直到2015年才被查,其情夫周化辰及其背後的勢力或許在發揮著某種作用。

顯然,一路走來,周化辰的「外放」和升遷很大程度上靠的極有可能是李介車,但其與馬俊清、劉喜傑的交集以及他們背後的權勢,同樣給了他某種助力。要知道,這個劉喜傑在2008年12月至2015年10月,在先後任四平市長、市委書記期間,攀上了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也曾在吉林任職後調到江西任一把手的蘇榮。為了巴結蘇榮,劉喜傑徇私枉法,包庇被舉報的蘇榮的外甥王宇。

蘇榮顯然對於這個來自家鄉的後輩官員並不陌生。2011年4月,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會見了劉喜傑率領的四平代表團。也應該是在蘇榮的指示下,南昌與四平結為友好城市。2014年蘇榮落馬後,劉喜傑仕途似乎並未受到明顯影響,而是進入了省政府,背後那隻手或許就是馬俊清。

張德江、李介車、周化辰、馬俊清、王珉、劉喜傑、蘇榮……吉林這張錯綜複雜的網將他們連接起來,構成了「吉林幫」。這其中的張德江、周化辰、馬俊清、王珉、劉喜傑、蘇榮都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而隨著北京要求吉林肅清周永康、王珉、蘇榮的餘毒,隨著「吉林幫」高官一個個被查或即將被查,江派在東北的勢力被進一步削弱,遠在北京的張德江早應該是坐臥不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