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衛院研發止痛新藥 副作用降5成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13日發表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與蛋白質藥物3大領域、17項研究成果。其中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葉修華團隊花了6、7年時間,領先全球研發出小分子藥物DBPR116,搭配嗎啡抑制劑,可達到類鴉片止痛效果,但便祕、呼吸抑制風險等副作用卻降低5成以上。

中研院表示,中研院化學研究所李文山研究團隊與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共同研發的「選擇性唾液酸轉移酶抑制劑」,較現有的抑制劑溶解性更高、毒性小,能更有效地抑制腫瘤生長、延緩癌細胞轉移,提供具「唾液酸化的N-連結聚醣蛋白」增生的癌症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此外,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廖仲麒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高通量影像定位蛋白質擷取系統」,則是世界第一部以光學標訂取得特定蛋白質的系統,能精準取得標定之蛋白質進行成分分析,有效節省實驗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