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申遺成功」有多成功?(下)

⊙顏丹
接上文

然而現實呈現出的卻是截然相反的一幕。各個申遺成功的景區不但未能免門票,反而讓門票價格一漲再漲。而門票的上漲幅度,甚至連「人均GDP」高於中國的老外們都瞠目結舌。一位韓國學者在自己所寫的一篇題為〈中國景區門票為什麼這麼貴〉的文章中,進行了這樣的對比:「2006年我去歐洲時,羅浮宮的門票是8.5歐元(約新台幣301元),目前已經漲到10歐元」;「再看韓國,從2007年開始取消了國立公園的門票。除了國立公園之外,著名的寺廟、景福宮等名勝古蹟收取門票,但其價格一般在3千至4千韓元左右(約新台幣87~116元)。世界文化遺產昌德宮的門票,也就是3千韓元」。

對於中國的門票,文中寫道,「中國景區的門票實在太貴,便宜點兒的也要40~6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82~273元)左右。靈山大佛、黃山等5A景區的門票,動不動就超過100元,有的甚至要200元,連來華的很多外國遊客,都覺得門票太昂貴」。有的景區甚至還有「大門票」和「小門票」之分。比如杭州的靈隱寺,「先買了一張35元的門票」,「然而,當我想進寺廟裡的時候,卻發現還要買一張30元的門票才能進去」。

對此,這位韓國學者十分感慨地問道,「我不知道,是現在的和尚都學過經濟學,還是這只是景區管理所的高招?」若把「經濟學」和「高招」這兩個詞放在一起聯想,也就不難發現,在「申遺」這件事上,與其說中國的有關部門以及各級政府是為了國家聲譽、對自然的保護,倒不如說是把它當作了一門生意。因此,也才會有地方政府「追求政績」的這一說法。

只是,這樣的政績不僅與老百姓的獲益毫無關聯,更重要的是,其本身的成功就是建立在對老百姓毫無底線的盤剝之上的。投入的時候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申遺成功、得到了響噹噹的名號之後,就更有理由進一步搜刮民脂民膏,更能所謂堂堂正正的去榨取民眾的血汗錢。說來說去,申遺一成功,官員倒是贏得了發財良機,而倒楣的永遠都只是老百姓。

或許會有官員辯解稱,中國人太多了,門票漲價是為了減少遊客,避免景區遭到人為破壞。這話說的就更像是在「耍流氓」了。有人破壞,只能表明中國人的文明道德意識有待提高,這種精神層面的問題,又怎能通過「經濟制裁」來解決呢?更何況門票面向的是所有參觀者,這些參觀者不一定都是「破壞分子」吧!

此外,從經濟層面來說,物價的上漲對消費也並不是十分有利。如果說,當地政府狂漲門票只是為了騙一個是一個,宰兩個來一雙,那麼又有多少中國人會繼續、不停的挨宰下去呢?長此以往,景區的遊客倒是可能因為票價以及當地的物價高漲而減少,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也會因此而逐漸失去了飽覽山川、遊覽名勝的機會。從此,在國內「開拓眼界、增長見識」對中國人來說,就真是一種奢談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