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劉霞仍遭嚴控 人權觀察籲救援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劉曉波13日病逝,一群關切劉曉波的義工組成「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號召民眾在中國時間晚上8時,自發公祭劉曉波。他們建議各地民眾擺放空椅(象徵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的空椅),然後進行默哀和3鞠躬,並豎舉3指,寓意抗爭、自由、希望。

劉曉波已病逝,而她的妻子劉霞從2010年起遭到軟禁,至今仍無跡象顯示中共已釋放她。美國和歐洲聯盟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共政府釋放劉霞,並准她出國。對於中共公布劉霞16日在私人葬禮上的悲傷影像。北京維權人士同時是好友的胡佳說:「我們非常擔憂,她(劉霞)看來虛弱且痛苦,看起來像是全世界最悲傷的人。」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門負責人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也說:「沒有比救出劉霞更優先的事了,當局轉播他們正在虐待她,更突顯急迫性。」路透社16日報導,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17日也公開呼籲中共「取消對劉霞的旅行限制,並解除其居住監視」。

中共方面拒絕所有西方國家關於劉曉波的批評,並指控這是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報導還認為,西方國家對劉曉波的談話,很可能引發中共強烈不滿;而畢紹普的呼籲,已為緊張的中澳關係「添加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