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下)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01年9月17日侵台的颱風演了一次驚天動地的荒唐劇,在雨量超過2千毫米的大雨下,北市各處淹水。其實台北遭遇颱風不下百次以上,然而此次颱風納莉卻與眾不同,它從東北入台,從西南出島,迂迴滯留台灣上空,破紀錄長達49小時,可謂怪颱。它打破多項颱風的紀錄,包括基隆市、台北市和台北縣的中永和及新店等地區淹水面積共達5,226公頃,淹水時間長達8小時,淹水深度超過7公尺。

根據報導,在9月17日深夜開始最嚴重影響到的是台北捷運及松山車站,當時市長馬英九先生曾要求抽水站抽水,奈何偏偏玉成抽水站出現問題抽水不成,大量的水從昆陽站階梯灌入地下鐵捷運各站,到快凌晨時,後山埤站淹水高達315cm,市府站150cm,忠孝敦化站236cm,還連通到崇光百貨,到了西門站則高達540cm,整條板南線在地面下15公尺整線泡在水裡。當初在設計捷運之初,萬萬沒想到會淹水,整條忠孝東路也被淹成「忠孝大河」,也影響公車的運行,由於淹水時間頗長,市府的損失不可謂不大。如今板南線的每個入口都已經墊高1公尺左右,從此沒再聽過捷運淹水,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國家的建設亦復如是。

記得1993年起,台北市政府有鑑於運動場地闕如,以國人最愛的棒球及足球為例,棒球只在天母棒球場,缺乏周全的設備;而足球場則設在航道底下,致每逢飛機下降時裁判的口哨音無法聽遍,也屢遭行家指正但無法改善,由於如此國家決定花錢以BOT方式招商蓋一與東京巨蛋可比擬的蛋體,為了找尋蛋址大費周章,最後落腳在國父紀念館隔街,松山菸廠之原址。依當初決定定址在忠孝東路四段之地是當時房地產土地價格飛騰之時,由於地昂價貴,得標的遠雄公司則利用標案設計變更同時蓋了商場,又為逃生設計修改巨蛋的總人數,遭到相關機關指責太過於追求商業利益,於是政府與營建單位為相互的立場進行其數次的環評、審查、協商、裁定、停工與復工拖拉了近20年之久的爭議。至目前所有關心巨蛋的人最擔心的問題是最終會變成「臭蛋」,目前由國內權威機構結構技師公會鑑定已有二千餘處的鋼構在鏽蝕中,可見前景頗不樂觀,加上遠雄建設董事長被聲押,其結果會否影響巨蛋生成的結局尚未可知。

人言「萬金買不了早知道」世間太多事情在決定時無異像,然而世事難預料,尤其重大的事件尤是想到台北的東區,沒人不知道他代表繁華高貴的代名詞,然而最近的東區以忠孝東路三四段為例,已有11家店面貼出出租布條再招商,曾在此段赫赫有名的餐廳鼎泰豐、麥當勞、金石堂廣場、亞米加等都撤出此地,使所謂的東區失色不少。

中國從古以來有很多對人處事的態度有一些警語,如:一葉知秋、見微知著、見風轉舵、不吃險草、做事要做最壞的打算等,總之人要經常面對「無常」,生命只有一次機會,小心從事是王道。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