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小英看不懂一例一休 林美珠:術業有專攻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媒體表示,總統蔡英文直言,「一例一休」太複雜,連她身為法學博士,很多法條看3遍也看不懂。勞動部長林美珠昨(17)日出席勞動政策公聽會時回應,蔡英文沒說一例一休太複雜,而是條文規定太複雜。不過,「術業有專攻」,經過若干解釋及適應,應該就不會有大問題。

一例一休爭議多,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法,國民黨立委則要求勞動部於下會期開議前,於北、中、南、東及離島各舉辦一場勞動政策公聽會。勞動部17日舉辦首場公聽會,由林美珠親自主持。儘管勞動部強調,座談會並未限定一例一休,將就所有勞動政策聽取意見,但週休二日新制依舊是討論焦點,會中也針對《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進行討論。

勞動部17日公布本期(7月15日止)無薪假事業單位計14家、實施人數327人。上期(6月30日)家數計10家、實施人數157人。上期事業單位中,目前已有2家停止實施無薪假,另新增6家,累計增加4家,實施人數增加170人。勞動部表示,增加的原因研判仍跟景氣有關,排除一例一休因素。

另外,勞保局新、卸任局長17日進行交接,新任局長石發基指出,勞保局在年金改革過程中,會朝減少勞資雙方保費負擔的方向努力,他認為,勞工的年金改革,不會像公教一樣砍得比較激烈。

關於年金是否已經引發擠兌潮,石發基說,勞保施行至今已經接近成熟期,達到領取勞保年金資格的勞工越來越多,勞保請領人數如果增加是「合理狀況」,並非傳言造成一大批人來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