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估今年GDP 2.5% 下半年前景看好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星展集團18日發布報告指出,受到新款消費電子產品即將推出的挹注,台灣經濟預期在下半年將有強勁表現,星展集團維持台灣2017年成長率2.5%的預期,今年下半年不排除有下調風險,2018年成長率則因為受到上調風險影響,目前預估值為2.3%。

星展銀行表示,在經歷第一季的強勁擴張後,台灣經濟成長在第二季趨緩,這是暫時現象,預期台灣經濟在下半年將會重拾成長動能,同時,也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明年成長率2.3%,今年的預估有下修風險,而明年的預估有上修空間。

星展銀行指出,台灣經濟第2季的疲弱表現,應是受到電子產業淡旺季循環的影響,傳統上,第2季往往是電子相關產業的淡季,為了等待在下半年將陸續推出的新款智慧型手機,此時全球消費者普遍傾向暫緩電子產品消費。

儘管如此,星展銀行認為,電子產業預期在下半年應可重拾成長動能。蘋果預期將在9月發布新款iPhone,可望刺激第3、4季的電子產業需求。受到供貨短缺與其他技術問題影響,搭載OLED面板的iPhone8產期可能延至10月,甚至11月,但此款機型應可望大幅刺激需求。

星展銀行分析,產期延後,代表電子產業的反彈期恐將從第3季延後至第4季,但這股力道預計將能延續至2018年年初,並且對台灣製造業發揮刺激效果。

不過,星展銀行也提到,受到第2季成長趨緩以及電子業景氣循環影響,2017年GDP成長率可能比原先預期稍差。但是2018年成長可望有所改善,主因是電子業的上升力道將延續到明年。

因此,星展預期台灣今年GDP成長率2.5%,恐有下調風險,預期明年GDP成長率2.3%也有上調風險,星展也將持續追蹤相關發展,並且在7月底第2季成長率公布後,再提供進一步預估。

星展銀行認為,經濟成長周期延後,更進一步支持了央行在近期內不會有升息動作,因此,預期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央行政策利率應會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