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檢肅黑幫六都之首 朱立倫勉新北警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民國105年新北市警察局檢肅黑道幫派工作績效,榮獲警政署評核為六都第一名。新北市長朱立倫18日在市政會議上肯定警察同仁對於治安工作的付出與表現。他表示,不論在重大治安事件或黑道幫派檢肅等方面,新北市警察局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然而,近期因為特別勤務造成警力的沉重負擔,未來希望透過更多智慧化科技的輔助,減少警力負擔與同仁壓力。

關於oBike占用停車格引發爭議,朱立倫強調,市府對於低碳運輸與共享經濟抱持鼓勵態度,但必須受法律規範,若有違規或違法情形,基於維護交通秩序的立場,市府會秉持執法決心,決不寬貸。此外,關於噪音擾民部分,不論是改裝車、重機、超跑或是貨卡車等,將要求同仁持續嚴格取締,確保民眾居家安寧。

市政會議上,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以「新北程式教育2.0」為題進行專題報告,透過程式教育的推廣與體驗,培養新北學子具備跨域技能。未來也將從師資培訓、課程發展、資源整合及競賽辦理等面向,全面規劃程式教育課程,預計108學年度達到「校校有Coding」目標。

朱立倫聽取簡報後表示,隨著資訊發達與科技進步,科學教育對於21世紀的新公民是必要且必備,新北市也已設置全國首座「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將持續結合民間與社會資源。他也責成教育局與經發局合作,結合在地企業與程式教育,讓偏鄉地區的學童有公平的學習與發展機會,透過產、官、學合作方式,提升新北學子的程式設計軟實力與競爭力。

關於少子化衝擊高中、職聯合招生,朱立倫指出,今年全國高中、職免試入學分發有逾10萬名的招生缺額,今年度高中、職升學人數約26萬人,小一升小二的學生人數卻僅有16萬人,少子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學校不論是招生名額或科系都有必要檢討、調整。他要求教育局及早規劃,擬訂因應策略,以維持教學品質與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