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分析:日元撤離寬鬆 人民幣不會破7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亞太貨幣下半年度走向,瑞銀預測,美元兌日圓交易在3~6個月期間將徘徊在110~115範圍,2018年日本撤離寬鬆政策,但不代表將升息;中國大陸聚焦十九大,對人民幣將控制在美元兌人民幣不衝破7的心理價位,但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預期12個月內美元兌人民幣會升到7.1的水準。

瑞銀分析,目前日本央行每月購買日本債券的速度已過快,無法長久維持,2018年日本政府債券流動性將越來越少,日本央行近期不會有任何英派舉動,但勢必逐漸撤離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主要央行中,僅日本和澳洲尚未有任何英派行為,也就是說,許多投資者偏好以日圓做空,儘管日圓政策只是從「非常寬鬆」微調至「沒那麼寬鬆」,也足以令市場產生波動。

有關人民幣走向,瑞銀表示,中國大陸聚焦十九大會議,對人民幣收緊,估計將控制在美元兌人民幣不會衝破7的心理價位,下半年可維持平穩。

但是十九大過後,2018年受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人民幣產生壓力,預計12個月內美元兌人民幣價位將升到7.1的水準。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資金外流情況顯著,但中國政府又希望放寬金融市場開放程度,以增加外國投資。瑞銀認為,若能加快開放速度,對中國經濟將是支撐的因素。

然而近年中國外流的資金遠遠超過其國際投資,瑞銀表示,若要達到比較平穩的現象,至少要3~5年以後才有可能。目前仍難以判斷中國經濟放緩,將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