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親上火線闢謠 葉俊榮:宗教團體法仍在諮詢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面對近期網路謠傳政府要封爐滅香、宗教團體法已經二讀通過,內政部長葉俊榮21日表示,內政部一直以以宗教自由為基本原則在循序推動,宗教團體法還在向各方諮詢中,絕沒有已經二讀,同時更無「滅爐」或「滅香」的想法。

葉俊榮表示,宗教是國際敏感度甚高的議題,不只是台灣,任何一個國家,如果被認為對宗教進行打壓,或是對宗教組織或活動進行強勢的干預,往往會引起國際上各種不同宗教團體的批判;宗教在台灣不只是呈現文化多元性,也表現出政府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宗教自由的實踐,甚至更進一步地成為國際人士來台觀光的一個主軸。

葉俊榮指出,在宗教的立法上,內政部一直以宗教自由為基本原則在循序推動,寧可把立法時程放緩,過程非常強調溝通,主張要維持宗教自由,只作非常低度而基礎合理的規範。法案還在向各方諮詢中,絕沒有已經二讀,內容也沒有過度干預宗教團體的組織與運作。

葉俊榮也說,因為環保機關基於空氣污染防制,推動減香減爐的課題,在推動的過程當中,從來就沒有「滅爐」或「滅香」的想法,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宗教文化傳統,必須慎重處理。環保上的政策背後其實有非常嚴重的傳統文化內涵的敏感性在裡面,所以在作法上當然要非常細膩謹慎。

葉俊榮強調,內政部從來沒有立法或是用規範的要求,要去限制焚燒紙錢或是焚香這類的行為,這類的限制都要非常謹慎,並且充分溝通,否則會造成許多紛擾;在處理宗教議題的過程上,內政部一直是戰戰兢兢的,希望能夠持續從正面看待宗教文化與多元,並跟宗教團體持續理性討論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