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批實驗室變辦公室 陳時中:誤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食藥署為爭取前瞻建設計畫經費推「食品安全建設計畫」,擬斥資50億元興建實驗大樓。不過立委黃國昌爆料,即將完工的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內已有新大樓,食藥署卻將原規畫的實驗室變更為行政空間,改爭取前瞻經費再蓋新大樓。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過去確實曾提議在國家生技園區蓋實驗室,但中研院認為園區是生技產業聚落,不適合做食安相關計畫,因此被中研院打回票。

黃國昌說,依行政院在2012年核定的計畫書內容,這棟編號F、給食藥署使用的新大樓,除了行政空間、教學訓練空間,還有高解析質譜儀室、高磁場核磁共振室、以及動物實驗室等34間各式實驗室,總樓地板面積為1萬3千平方公尺,建物造價為8億6千多萬元,但他近日到南港實地考察後發現,這間大樓竟完全沒有實驗室,全部改為行政空間。

黃國昌批評,該大樓已經行政院核定,食藥署可以私下說改就改嗎?這件事行政院知道嗎?當初開出的空間規畫需求,是刻意欺瞞、還是隨便說說?而且把蓋好的南港新大樓,拿來放一堆主管辦公室,真的是有效率的資源運用嗎?

對此,稍晚陳時中召開記者會澄清說,目前設置在南港生技園區的辦公大樓,原先確實要設置為實驗室,但是同年提出申請後,中研院卻認為,該大樓不應以食安、藥安為主軸,應以生技發展為主,以不符合生技園區改為辦公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