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分發填志願 專家:加大落點區間較保險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6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日前公布成績,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等23日表示,今年考試分發共64校、1912系參與招生考生完成繳費後,可於7月24日至7月28日之間,上網登記分發志願。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提醒,填志願最好和去年錄取門檻比對後,差正10分到負10分都是落點區間,然後再往上填一些夢幻校系志願,往下填一些安全校系志願,避免錯失理想校系或不小心落榜的遺憾,最好加大落點區間較保險。

分發會表示,一類組最低登記標準為採計「國、英、數乙」3科達51分以上的組合,二類組為採計「英文、數甲、物理」或「英文、數甲、化學」3科達38分以上的組合,考生可參考分發會網站,瞭解各種組合的登記標準。

劉駿豪表示,根據大考中心資料推估,今年一類組採計3科的熱門校系,錄取分數預估較去年升3到5分,採計5科的校系則升10到15分,二、三類組推估降5到10分,考生可把自己的分數換算成去年的分數,再比對去年各校系錄取分數,找出落點區間。

分發會提醒考生,需在7月28日中午12時之間,完成繳交登記費,一般生登記費為新台幣220元,中低收入戶學生為88元,低收入戶學生免繳費,完成繳費的考生,可於7月24日至7月28日下午4時30分之間,上網登記分發志願,8月8日公告最後統一分發錄取名單。

考生完成繳費後就可上網登記志願,進入登記分發志願系統後,考生需自行設定通行碼,並妥善保管保存,避免遺忘或被他人取得,每位考生可填100個志願,新增志願時可選擇依校系來選擇志願,也可依照學校、學群、學類、採計科目組合等條件來選擇志願校系,或直接輸入系組代碼。

另外,考生最好提前在27日就完成登記分發志願,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送出,曾有考生趕在截止時間前才送出,卻遇到網路壅塞。完成登記志願後,就不得更改,因此必須再三確認,並另存志願表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