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籍中國生立院砸水球 林志嘉允加強管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聯席委員會日前在水球、雞蛋與麵粉齊飛的混亂狀況下,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不過會中卻有一名未掛證件的灰衣男子混入現場,向民進黨立委砸水球,而該男子23日被查出身分是《中時電子報》實習的台籍中國男大生,該男目前就讀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系,還擔任校園組織青協的幹部。對此,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也出面向立委致歉,並承諾將加強立法院的門禁管制。

對此,《中時電子報》也在網站發出聲明稿表示,「日前立法院水球大戰中,出現非立委擲水球人士,經查為《中時電子報》暑期實習生。」而扔水球的韓姓同學也承認,「因當天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也拿起水球跟著丟。事後才知自己學生身分不適合、對此事造成大家困擾、很不好意思、很抱歉」。

《中時電子報》表示,當天共有3名實習生前往立法院觀摩國會運作,3人皆為台灣人,其中韓姓同學在大陸讀書,由於韓姓同學未曾見過如此激昂場面,一時按捺不住情緒,才會跟著拿起水球向前扔。

不過由於事涉敏感,也引發各界討論。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認為,相關報社要負很大責任,並應該出面向立法院致歉。而且這不只是媒體失序的問題,還有可能是境外勢力涉入台灣的預算審查,國安單位有必要進行調查;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媒體實習生參戰非常不適當,但這也突顯立法院的人員管制出現問題。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議場內的攻防只有立委才能做,助理最多只能傳遞資料,媒體則要保持中立,此次事件突顯立法院門禁管理應該要更加強,並應該規範媒體的採訪區。不過對於丟擲水球者的身分,李彥秀認為不需要做太多政治聯想,因為藍綠很多民代也都去大陸讀過書,不需要抹紅。

不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該名男子領取中共的「台灣學生獎學金」,到中國就讀傳播學,也就是從民主國家跑到威權國家念傳播學,「自我限縮的新聞自由權讓人大開眼界」,她要求《中國時報》及其立院記者召集人應出面說明、道歉、懲處。

邱議瑩也說,中共從2005年開始提供「台灣學生獎學金」,上年度有49名學生領取,顯示中共金錢攻勢的吸收滲透長達10年之久,她要求國安單位與教育部應該進行了解,而立法院也必須檢討人員檢查規範,並追究該男的相關法律責任。

對此,林志嘉也向立委致歉,承諾將加強立法院的門禁管制。林志嘉強調,未來會嚴格要求實習生也要申請、配戴證件,並要求駐衛警徹底執行門禁管制,仔細看清楚進場人員的相關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