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掃蕩農地違法工廠 去年520後新建全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解決農地被違法工廠占用的問題,農委會23日表示,日前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討論保護農地策進作法,行政院長林全決定從去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後,農地新增的違法工廠全數都拆除,未來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法務部、主計總處等部會將組成專案小組,建立新增違法工廠清冊及擬定行動方案後,交由地方政府依法執行。

經農委會初估,全台約有 1萬3,000公頃農地被違法工廠占用,不僅汙染農地、切割農地,還造成被破壞的農業生產環境面積擴大。因此經行政院討論後,確定將新增違法工廠全數拆除。

農委會表示,此次拆除作法區分為二類,第一類為施工中的違法案件,不論何種類型,由地方政府建管單位執行即報即拆作業;第二類則為已完工違法工廠案件,將依規定處以罰鍰且通知行為人於1個月內自行拆除,如未恢復原狀,則處以斷水斷電及每個月連續罰鍰,直至行為人恢復原狀或由地方政府強制拆除。

農委會也參考先進國家,擬全面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制度,只要農地農用,即給予農民一筆金額,對應其農地農用對環境的貢獻,另農民若配合政府種植進口替代作物、實施節水耕作制度、採行有機農法等,再分別給予不同額度獎勵及友善環境補貼。

此外,農委會也擬定「促進農地利用方案」,規劃逐步把零碎農地整合成最適規模利用,並積極培育、引進專業農民投入農業生產經營,藉由優質化、效率化的農業經營,目前在2020年後,讓專業農的年平均農家所得可以達到180萬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