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推制裁俄新案 川普職權或受限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議員上週六(22日)表示,共和黨與民主黨達成協議,將立法允許美國對俄羅斯、伊朗及北韓實施新制裁,不過這個新法案也包括限制總統川普鬆綁對俄羅斯制裁的權力,目前不確定川普是否會動用否決權。

綜合外電報導,這個提案是為了懲罰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選舉,及其對烏克蘭、敘利亞的軍事侵略。

白宮反對這項法案的一個重要內容,即如果川普想鬆綁或結束對俄羅斯的制裁,川普必須向國會遞交報告,說明政策改變的原因,國會有30天的時間舉行聽證會,並投票表決贊成或駁回川普的提案。

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擔心川普對俄羅斯的立場可能軟化,歸還俄羅斯在馬里蘭和紐約的兩處外交建物,因此加入了審查程序。

眾議院預定本週二(25日)表決這項包裹法案,接著法案將被送到參議院表決,雖然時間不確定,但可能在8月休會前完成立法,並交給川普簽署。若川普不同意,可行使否決權。

普亭的發言人獲悉這個消息後說,這個協議「很消極」。

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認為,俄羅斯多次犯規,總統川普「似乎無法處理」,因此「強烈的制裁法案」是必須的。

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說,這個法案是代表美國人及美國的盟友向普亭發出訊息,他也呼籲川普協助傳遞這項訊息。

這項法案還提高了美國公司被禁止參與俄羅斯企業在內的能源計畫的門檻,解除了美國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的疑慮,他們擔心針對俄羅斯能源部門的制裁會有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