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菇蕈養殖創新 FSC驗證香菇全球首創

文/記者陳志達
家族長年在新社地區種植香菇的詹鎮隆,為了突破多年來養菇困境,除了以年輕人不服輸的衝勁闢建最新的太空包製包場之外,詹鎮隆也具有參與國際FSC產銷監管鏈驗證(Chain-of-Custody,COC)的遠見與願景。他說:「沒有夕陽產業,就是要調整方式。不要怕比較,有比較才會進步。」

詹鎮隆與FSC驗證人員除了在即將啟用的新廠房中,逐一檢視流程與細節之外,也在養菇場標示各種工作區域與確認必須填寫的文件。永在林業合作社今年通過FSC驗證的木屑,全部會交貨到新廠房製成太空包,並利用農試所新開發的液體菌種植菌、水簾式層架栽培系統降溫,生產全球第一批FSC驗證香菇。

「能夠有機會跨出去,做出改變,對於合作的對象,我都覺得很感恩。」詹鎮隆認為有農試所技術支援,新社區農會的協助行銷,FSC驗證的木屑的助力,加上農友間的合作,香菇產業多年來最有機會突破現況的時機就是現在,對於未來詹鎮隆充滿希望,他說:「請消費者期待,並支持我們今年底推出的FSC驗證香菇!」

菇類研究室有遠見與熱情  但人手不足

「博士,好久不見你了,怎麼不多待一會兒就要走?」這是目前呂昀陞到新社地區與菇農互動時,最常聽到的問候。為了協助菇產業菌種研發與提升生產技術,呂昀陞前幾年努力申請研究計畫經費,目前成果一項一項展現,開始見到改變的曙光。不過,他與產地菇農互動的時間,卻比以往大量減少。

呂昀陞說:「計畫經費爭取到了,我們也把成果做出來了。不過,光是寫計畫報告,就要寫一個月,必需處理的事務性工作越來越多,現在常常只能用半天出差,然後就得趕回來。」有經費,不是就能找到人協助做事嗎?「雖然可以聘用助理協助,但是農試所是公家機關,很多事還得高考及格的正式職員承辦,目前,菇類研究室只有6位。我們一位同仁1月分退休之後,至今也還未補人。」呂昀陞表示,能否增加人力,還得上級主管決定。

2016年,全台灣所有菇類年產值統計大約109億元,外銷無價格優勢,大多內銷。出口最多的金針菇近年遭大陸與南韓快速取代,僅剩高品質乾香菇出口日本、美國能持續增加。台灣種植菇類雖已近百年,但產業發展至今仍以小農小企業居多,菌種研發或產業技術升級,仍相當依賴政府部門。

菇類研究室目前編制6位研究人員,要扛起所有菇類研究試驗,並做產業突破。相較南韓投入約30位博士、2~300位人力、設置「山林組合食用菌研究所」搶攻大陸與東南亞市場,政府的重視程度與作為,有明顯差距。◇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FSC驗證?

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縮寫為FSC),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創始成員是由環保團體、林木公司、原住民代表、第三方驗證公司聯合成立的,兼顧環境、產業、地方社區等各方面的利益,因此得到大多數非政府組織及零售商的支持。

FSC有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FM)與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兩大驗證範圍。目前已經有超過1億公頃的森林,在80個國家有FSC驗證,受保護的森林數量隨著越多消費者採購有FSC標籤的產品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