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法輪功學員遭港府遣返 學者:「一國兩制」失守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聲援中國法輪功學員反迫害,香港法輪功團體於7月23日舉辦「720反迫害18周年遊行」,不過有超過20位台灣法輪功學員在入境香港時,卻遭香港海關強制遣返,期間還被大批保安監視、問話、搜身,以及扣押證件。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很顯然香港政府的做法背後有人指示,或者是港府自行揣摩上意,理由很簡單,就是不讓台灣學員助長法輪功反迫害遊行的聲勢,但這樣的舉措已表明港府對「一國兩制」的失守,也不願維繫香港尊重法治、人權的傳統,甚至是作踐香港人民的尊嚴。

曾建元說,中共長年以來一直把法輪功視為眼中釘,因為法輪功非常堅韌、強大、也有高度的自主性,這讓中共非常膽顫心驚,而此次的反迫害遊行,也是人民反對中共政權、反宗教迫害歷史中的重要里程碑,如果聲勢過大,會對中共的統治權威造成很大的挑戰,所以港府才想方設法把台灣學員擋在香港的國境大門之外。

不過這次事件也突顯,中共對台灣人員的資料蒐集已到了非常深入的地步。曾建元以李明哲在中國大陸遭誘捕為例,連在台灣有支持中國人權運動的人員,資料都會被中共掌控,「很顯然,中共的魔掌已經伸入到我們的生活,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不過曾建元提醒,此時台灣不應該存有畏懼強大、苟且偷生的心態,應該要團結起來,站出來維護個人的自由,也維護台灣的憲政、民主,並勇於支持與聲援中國的人權、民主問題,讓中共知道,台灣並不會被嚇到、收買;否則即便擁有再強大的國防,以及冒似不錯的經濟,若精神武裝不足,也沒有維護做為人的基本價值、堅持、說真話的勇氣,很容易就會被中共政權給收買、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