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金正恩祕密資金 外媒曝光多管道

文/記者岳華
北韓金正恩政權頻頻試射導彈,引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國際制裁也不斷升級。外媒披露金正恩政權在制裁背景之下,仍從中國等國家獲取資金的多種管道。

美媒《華盛頓郵報》日前以〈他負責朝鮮的祕密賺錢計劃,現居於弗吉尼亞州〉一文,披露現居美國的脫北前朝鮮高官李正浩(Ri Jong Ho)為金正恩政權掙錢的真相。

李正浩表示,近30年來,自己是替金正恩政權賺錢的首要人員之一,每年送回平壤數百萬美元,無視國際對北韓一波接一波的制裁。他稱,身為在北韓前線做貿易的人,自己從未感受到制裁的影響。他認為這些制裁「馬馬虎虎」。

李正浩還敘述把錢送回北韓的過程,說只要將一袋現金交給從中國大連港出航至北韓的船長,或是把錢給人藉火車跨境帶入北韓,就能輕鬆運入北韓數百萬美元。

李正浩曾經在北韓金家政權的祕密部門「39號辦公室」工作。「39號辦公室」負責在海外進行非法經濟活動,也包括為金氏家族的私房金庫籌資。

法媒《回聲報》也就北韓的資金來源發表了〈北韓如何賺錢?〉一文,列出北韓的賺錢管道,包括對中國、其他亞洲國家或東亞國家的合法交易;出口人力換取薪資;開城特級市的工業區之獲利;販賣贗品獲利,以及網路犯罪。文章認為,要制裁北韓沒有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幫助,對金正恩是不痛不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