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我的消暑方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文/謝明妤(台中市龍津國小)
夏天一年比一年熱,為了面對流汗衣服黏在身上的困擾,也常常熱到整個人覺得好煩,什麼事都不想管,說話的口氣也變差,有時還被以為是在罵人,自己的心浮氣躁造成了別人的話柄,實在不應該!

很多人會用吃冰、游泳和吹冷氣來消暑,但都不適合我,因為每當我一吃冰,過不久便不停的咳;如果去游泳,又經常著涼感冒,吹冷氣雖然瞬間舒適,但吹久了就頭痛,明顯不是好方法。

後來我發現,當我做著喜歡的事情時,像是畫畫和看書,心情就會比較好,只要心靜了下來,就會感覺悶熱的空氣中,其實藏有一絲絲涼意,我想,這就是「心靜自然涼」吧!

我常常一個人聽音樂,邊聽邊跟著旋律唱歌,雖然音沒有很準,也沒有唱得很好,但這種自得其樂的感覺真的很棒,彷彿歌曲中的音符畫出美麗的五線譜,自在的飛翔、跳躍,讓人頓時暑氣全消。

假日如果很熱,那就去爬山吧,雖然過程辛苦、勞累,但沿途能欣賞美景,也是很棒的享受。路旁長了許多花花草草,在家人的解說下,還能順便上上自然課呢!下山時,不但運動了、學到知識了,更重要的是,達到消暑的目的了!

我覺得要找到消暑的方法不需太費力,只要用心感受,便能有所收穫;而且,當我們節約用電時,才能讓地球暖化的速度慢下來,也算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