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例一休 民怨駕訓班半年漲三成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一例一休」推動萬物皆漲?有民眾向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投訴,坊間有駕訓班以一例一休為由,半年內調漲3次收費,漲幅達3成2,非常不合理。對此,市府消保官康馨任表示,價格多少是「市場機制」,如果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將移公平會進行調查。

張廖乃倫說,這位民眾投訴,今年1、2月間詢問駕訓班,普遍收費是1萬1千元,今年4、5月再去問,調漲為1萬3500元,7月暑假再去問,竟然要1萬4500元,業者都說是「一例一休」造成的,實在漲得離譜。

她指出,一例一休導致企業人力成本上漲,使得物價上漲問題嚴重,但部分駕訓班半年調幅三成二,調漲動作太密集,漲幅也太高,市府應該掌握狀況,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議員李榮鴻也說,不僅原市區駕訓班漲價,連原縣區收費也漲了2千元,5月前收費是1萬1500元,5月後調漲為1萬3500元。他說,企業調漲收費,理由百百種,材料上漲,租金上漲,油電上漲,種種說法,一路漲上去,現在「一例一休」加近來又要漲價,是政府的政策導致物價上漲,民眾只能叫苦。

市府消保官康馨任回應說,目前市府尚未接到駕訓班漲價的投訴案件,價格高低一般都是「市場機制」,除非政府查到同行的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才可以進行裁處。

對於外界質疑是「一例一休」造成的,她說這也是「市場機制」,過去油電上漲,有不少業者因此調漲收費,政府也無法要求業者不要漲,漲多漲少也是市場機制,除非公平會查到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才會進行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