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飯店關VPN 在中國用臉書算違法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國大陸網路似乎已經進入「戒嚴期」,不但蘋果、安卓App商店中大量VPN(虛擬私人網路)軟體被下架,連在中國辦公的外國人亦不能倖免。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美國《石英》(Quartz)雜誌報導,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多家接待外國客人的酒店表示,中共強迫他們在瀏覽網站方面設立限制和審查,而這些酒店必須照做。例如五星級的北京華爾道夫酒店,需對客人發出通知稱,從7月14日起停止提供VPN服務,並提醒客人「在中國使用臉書和YouTube是違法的」。

《石英》電話採訪該酒店時,他們的客服中心代表確認了酒店已經向客人發出了上述通知,此外再沒有提供更多的詳情。這家酒店的母公司——希爾頓國際集團也確認了上述通知屬實。

同樣被要求關閉VPN服務的還有成都茂業JW萬豪酒店。英國《電訊報》報導,這家酒店的發言人說,「由於中國的情形」,他們關閉了這項服務。這位發言人表示,她不清楚關閉VPN服務的具體時間表。《石英》就此詢問該酒店的母公司萬豪國際亞太辦公室時,未收到對方的回覆。

一家沒有被公布名稱的上海豪華酒店對《石英》說,他們提供一種叫「網路增強式服務」,可以繞過「長城防火牆」,瀏覽個別國際網站,但這項服務只對外國護照持有者開放,同時「只能瀏覽谷歌,但依舊無法滿足客人希望使用臉書或YouTube的需求」;對於客人可以瀏覽哪幾個國際網站,最終要由客人的國籍說了算。

對於外國遊客來說,他們最大的賭注是使用個人VPN:他們要在抵達中國前,做好必要的設置。即便如此,由於一些VPN服務商被中共屏蔽,外國遊客發現,他們在中國依然無法瀏覽自己通常使用的網站。

這意味著,外國人在中國正常登錄境外網站已成為一件奢侈的事情。對於外國企業來講,中國電信也曾在月前公布,使用中國電信網路的外國公司,今後的VPN只能連接到外企公司國外總部的網站,但不允連接其他的國外網站。

VPN遭封鎖 外企經營受影響

據非營利機構美國商會的2016年調研報告,在中國經營的近80%世界500強企業表示,中共對網路的封鎖和過濾,對這些公司的經營帶來負面影響。

歐盟在華商會也表示,歐洲企業需要通過VPN獲得來自海外的重要商業信息,中共對VPN和網路的封鎖,給這些公司的經營帶來諸多不利影響。在歐盟商會調研的500家企業中,20%的企業表示,他們在中國由於受到上網限制,由此給他們增加了至少10%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