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推動智慧城市 鄭文燦:城市治理更有效率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上午前往諾富特飯店,出席《2017天下城市論壇》-城市革新驅動未來,發表「智慧思維.城市再進化」專題演講,鄭文燦表示,推動智慧城市可以讓城市治理更有效率、更透明、更民主也更有創意。桃園的智慧城市推動方案聚焦在智慧治理、智慧生活與智慧產業,包括市民卡、水情APP、智慧行動派遣119系統、參與式預算、智慧路燈計畫等。智慧城市的推動需要思考和創新精神,也必須改造生活環境,讓公共建設與智慧城市相輔相成。

鄭文燦指出,桃園是一座年輕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齡38歲,是六都最年輕,桃園在老齡化的指標比較低,全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有13%,即將在幾年內到達15%,而桃園的老年人口只有10%。不過,桃園也有交通、環境、文教需求等負擔,市府急切希望加強基礎建設,也運用IoT(物聯網)科技提高各項指標,一方面進行建設,二方面讓城市生活、政府治理、智慧產業三方面同時並進。

桃園的智慧城市推動方案聚焦在智慧治理、智慧生活與智慧產業,以「智慧治理」來說,市府採用新的城市治理概念,包括「水情看桃園APP」,市民只要下載,就可以即時看到河川水位、災害情況、避難位所;在環保方面,桃園工廠多,市府成立「環境汙染監控中心」,運用環保「天羅地網」,配合6個工作站,稽查人員抵達現場前,就可在平板電腦上看到附近可能的汙染源,也會使用IoT行動工具立刻檢測汙染成分,因此桃園在汙染稽查方面的表現是全國第一,可以在3.7小時內,完成公害申報案件的處理。消防局有「智慧行動派遣119」系統,桃園的每位里長也都有平板電腦,搭配「智慧區里系統」使用,里長可以直接在系統查報案件和檢查進度,不必跑區公所或市府,省下勞累奔波。

鄭文燦強調,智慧城市的推動需要思考和創新精神,也必須改造生活環境,公共建設與智慧城市是相輔相成的,市府把智慧城市視為進化的長期目標來推動,各個城市在運用科技時,也可以互相觀摩、累積經驗。此外,慧城市需要市府團隊各方面的投入,提高城市競爭力,追求智慧化目標,更重要的是,要分析研究推動智慧城市時蒐集到的數據,改善治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