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匡列262.4億元 支持基礎研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27日通過科技預算1,178億元,其中包含前瞻特別預算177億元,亦即若不含特別預算,整體科技預算為1,001億元。科技部指出,在不含特別預算的1,001億元科技預算中,科技部主管預算總數為423億元,其中匡列262.4億元支持各學術司基礎研究,約占整部預算62%,與106年度相當。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發展的基礎,有紮實的基礎研究才有廣泛的科技應用。除了力保基礎研究經費外,科技部支持基礎研究的措施包括強化貴重儀器中心服務量能、整合國家實驗室資源、維持長期研究經費。

科技部將建置貴重儀器共用服務互聯網,未來會將所屬206部貴重儀器連線上網,供全國科學研究及產業界共同使用。將整合所屬法人的13個國家級實驗室,建置共用研發網絡,加強對學界服務的績效,積極提供國內基礎研究實驗平台。未來也將逐步提高多年期計畫的比例,使多年期計畫成為常態,以鼓勵研究人員能長期投入新知識、新技術的基礎科學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