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方向盤-張老師談時事】有能力管理教室 就能管理企業——台灣師培生就業問題(3)

文/Knight(張天泰)
在台灣教師專業能力指標方面,台灣學者潘慧玲等人在2004年發表的《發展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能力指標之研究》,此研究報告認為教師教學專業能力的主要領域或面向,此指標系統共包括了五大層面包含,「規劃能力」、「教學能力」、「管理能力」、「評鑑能力」與「專業發展能力」。承上,台灣的師範/教育大學對於師培生養成的教育目標,是使其成為一個專業的教師,在這專業教師的養成過程裡,則需要達成各項與教師專業能力有關的指標。

狹義來說,教師專業能力指標雖聚焦於教學工作,然在規劃、教學、管理、評鑑、專業發展等指標能力概念的背後,也蘊含了企業所需的核心就業力如「學習力和未來發展潛力」、「團隊合作能力」、「抗壓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新能力」、「負責任敬業的工作態度」、「挫折忍受力」、「情緒管理力」、「品格力」等特質。

台灣師培課程教育目標中「教師專業能力指標」與企業選用指標「核心就業力」之可能性融合論述:

一、「教師規劃能力」與企業選用指標「核心就業力」之可能性融合論述:

所謂教師規劃能力係指教師在授課前的所有規劃準備工作,在學校中的教師不能只是照表操課,依賴統一的教科書完成教學的工作,而必須根據學生的起點行為、學校的願景與特色、學習能力指標的規定,完成教學工作的規劃,可與台灣線上企業所需的核心就業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負責任敬業的工作態度」作連結,因一個專業的老師必須能夠有運用「創新能力」於課堂的教學授課,教材的設計,以及與其他老師共同進行「統整課程」、「協同教學」的事前課程規劃「團隊合作能力」,以確保教學計畫與實際上課進度得以配合。(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