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方向盤-張老師談時事】有能力管理教室 就能管理企業——台灣師培生就業問題(8)

文/Knight(張天泰)
台灣師培教育本就有優良的品質傳統,據澳洲學者在今年5月間在國際的學術期刊「Educational Researcher」發表的研究,此研究透過17國學生的數學表現,檢視各國師資品質保證機制並轉換成評比分數,研究顯示台灣師培品質勝過美國、加拿大、德國與新加坡等先進國家。

然而,面對世界的潮流與社會的挑戰,目前台灣師培教育正面臨轉型的情境中,台灣師培教育的領頭羊-台師大師培與就業輔導處長劉美慧便提出洞見指出:「實習除了可幫助同學探索興趣、確認未來方向,企業同時也能找到需要的人才,目前師大已有超過半數系所,規劃開設職場實習相關課程約53門,以103學年為例,修課人數約1千人,占每屆大學部學生人數的1/2。」

劉美慧老師也鼓勵實習有成的同學「勇敢走出去」,而現今台灣弱勢偏鄉師資培育的新生力軍,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教育組織創辦人劉安婷老師,她更對台灣師資培育的精神提供了卓越的遠見:「不只是訓練老師,更是培育未來領袖,相信一個人能了解管理好一間教室的道理,就已經具備管理好一家公司或機構的能力。」

上述兩位不同世代,但同對台灣師資培育轉型有所貢獻的卓見,也讓筆者嘗試以師培課程教育目標中「教師專業能力指標」(Indicators of Professional Competency for Teachers)與企業「核心就業力」(Key Employability)做一可能性融合論述的信心倍增,這是在台灣師資培育的一個新構思的起點,最後希望本文能打開讓台灣師培生在師資培育與現實就業,都能雙贏的新路線思考。(全文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