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津企劣鋼製產品 李克強要求問責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日前公布天津市環保情況,直接批評天津環保責任不落實、汙染治理敷衍、落實少等問題,並指新發現2家「地條鋼」生產企業。對此,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提出要問責。

7月29日,中共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天津環保存在的問題,包括工作落實不到位,在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研究部署少、口號多、落實少等問題,一些領導幹部擔當意識、責任意識不到位,與直轄市的定位有明顯差距、一些突出環境問題長期沒有解決等。

此外,督察組也新發現2家「地條鋼」生產企業:雙街鎮俊誠無縫鋼管、恆景再生合金材料有限公司,這些企業夜間違規生產「地條鋼」,生產時排放大量廢水廢氣。

「地條鋼」是指以廢鋼鐵為原料,冶煉出的劣質、低質螺紋鋼、線材及不合格不銹鋼產品。「地條鋼」由於熔煉技術限制,其產品帶有明顯的氣泡、裂縫,極易斷裂,若用於建築工程,會帶來極大的生命財產安全隱患。

對於天津違規生產「地條鋼」問題,近日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取締「地條鋼」,對監管不力者,要求進行問責。

此次天津環保問題被點名批評,外界認為,作為天津市委書記的李鴻忠也有責任。中共江派常委張高麗和黃興國曾長期把控天津,將天津官場搞得烏煙瘴氣。官員胡作非為,無法無天,令天津老百姓怨聲載道。

早在2002年要求「限期淘汰」的「地條鋼」,現今,除了江蘇有「地條鋼」,「四川省經過排查,也發現了1,500萬噸『地條鋼』產能,山東、河北、湖南、湖北、廣東、福建等地也都存在。」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說。

旅德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表示,中國的很多汙染企業都是環境問題的根源,但是中共只會等到這種情形氾濫到要對它的政權有所威脅時才會做出一些調整,如媒體宣傳,而這些調整只是為了其政治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