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陣籲台日聯手 打民主保衛戰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的民主憲政一直是華人世界的指標,有中國民運人士認為,台灣作為民主政體,須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才能帶動中國大陸民主化演變;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今年年底前,將會有一個大型的會議討論《台灣關係法》,準備在明(2018)年進入《台灣關係法》全球化往外擴張的步驟。

中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論壇」和「民主中國陣線」7月下旬在日本神奈川縣三浦市舉辦「2017年中港台政局演變與日本的中國政策研討會」,邀請香港、台灣、日本和加拿大等地的人士參加,台灣方面出席者為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和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

台日應引領亞洲民主潮流

與會者之一的「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週二(1日)接受楊憲宏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日本在中國民主運動中曾經起到的重要作用,包括孫中山等很多人受到日本強而有力的支持,日本應該再肩負起這個責任,真正推動中國的自由民主運動,「日本與台灣應引領亞洲民主潮流」。

盛雪指出,日本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在整個亞洲能找到最好的盟友就是台灣,現在台灣正處於民主深化過程中,特別需要國際社會給予支持,兩地緊緊協手一定會成為整個亞洲民主潮流的引導者。

台灣如果民主不保 大陸民主也沒希望

她提到,台灣作為民主政體,必須受到國際社會廣泛的同情、理解、接受和支持,才能帶動中國大陸民主化演變的進程順利完成;若台灣今天民主的努力實踐與現實,不能受到國際的接納,特別是尊重,那麼中國大陸實現民主的機會是沒有的,「這完全是雙生的關係」。

研討會召開前,盛雪與曾建元、李酉潭一同赴東京拜訪參議員,提出希望日本國會效法美國推動《台灣關係法》,其中自民黨參議員山田宏表示,這在日本是很有基礎的議題,不斷有人提出來。

盛雪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跨越國界和地區的,雖然自己來自中國大陸,在加拿大生活28年,但非常關注台灣民主和深化的過程,「如果台灣民主不保,中國大陸民主是沒有希望的」。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20週年,研討會中香港人士的發言成為焦點,盛雪認為,台灣的民主對香港非常重要,香港整體上可說已經完全被中共控制,例如今年回歸20週年的儀式上,中共軍警和武警完全可以到香港執法,「如果香港淪陷到這個程度,台灣民主保衛戰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