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配合中共禁VPN 美媒:蘋果犯可怕錯誤

【記者秦雨霏/編譯】7月29日蘋果從中國版的App Store中下架了VPN(虛擬私人網路)程式。美媒批評說,蘋果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蘋果可以努力增加它在中國的市場市占,但是它不應該向中共的要求低頭。

CNBC評論說,通過刪除VPN程式,蘋果幫助中共阻止中國網民瀏覽政府禁止的網路內容,包括全世界的新聞。

尤其是,蘋果此舉使得中國網民難以接觸到谷歌、推特、臉書和其他對資訊自由流動至關重要的服務。

在中國,人們可以使用VPN翻越長城防火牆。中國網民可能通過VPN連接到美國的伺服器,閱讀美國新聞,瀏覽推特或搜索谷歌。

在通信的時候,VPN也幫助網民躲避審查。透過下架VPN應用程式,蘋果在幫助中共阻止中國網民獲取資訊。

蘋果告訴TechCrunch網站:「今年早先中共工信部宣布,所有提供VPN的軟體開發商必須獲得政府許可。我們被要求刪除一些在華的、不符合新規的VPN應用程式。」

CNBC評論說,蘋果的確需要中國,特別是當華爾街繼續尋求iPhone銷售成長、蘋果面臨日益激烈競爭的時候。但是它的商業策略不應該是讓中國網民更難保持隱私、更難自由獲取資訊。

多個VPN服務提供商受到蘋果決定的影響,抨擊此舉,說蘋果設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根據Express VPN的螢幕截圖顯示,VPN服務提供商在7月29日收到蘋果的通知說,它們的應用程式中國版的App Store中下架,因為包含了「非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