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基本工資18日審議 勞方盼突破26K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將月薪調升到2萬1,009元、時薪調升至133元,調幅分別達5%、10%。勞動部表示,1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是否調升基本工資,到時會拍板定案。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說,現在每月基本工資為2萬1‚009元,勞團希望可調升到2萬6‚000元以上,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勞動部每季召開一次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第3季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戴國榮說,全國產業總工會都是以每年最低生活標準,加上就業扶養比公式,計算基本工資。去年就希望可調高到2萬6‚000元,今年因最低生活標準拉高,希望基本工資比2萬6‚000元更高。

對於最低工資政策,戴國榮建議,政府應該從基本工資實際內涵著手,參考標準是什麼、是否有具體公式;基本工資委員會的位階可以拉高至行政院層級,且可自助性推升,不要讓勞資每年都為了基本工資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