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第49家公托中心開幕 朱立倫:新北托育政策全國典範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第49家「樹林文林公共托育中心」2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幕啟用,他表示,新北市設立的公托中心家數將近全國一半,不僅善用公共空間改造,並規劃親子館供社區民眾使用,另外從0到12歲小朋友,可以在同所學校從公托中心、幼兒園,一路念到小學部,成為新12年國教,堪稱全國典範。

新北市從民國100年創辦全國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帶動全國風潮,朱市長指出,目前全國共設立109家公托,其中新北市就有49家,占全國將近一半,下週還有第50、51家即將成立,屆時收托名額將有3千多個,若再加上新北市領先全國的公私托合作聯盟,目前有86家私托,又提供3,300多個名額。

朱立倫提到,中央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少子化部分,推出4年內設置120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1所只收12名,類似小型的公托中心,在4年後只收托1,440名,而新北市早已遠超過前瞻計畫的數字。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率先帶動的各種托育方式,無論是大中小型公托中心,或是社區型、學校型、都會型的,都非常受到民眾肯定,同時,新北市還有公私托合作聯盟,讓家長有很多選擇;另外在居家保母方面,在一定條件下都給予支持,這些都是發展托育政策很好的模式。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文林公共托育中心預計收托45名0到2歲嬰幼兒,自即日起至8月16日下午5時止開放登記,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將於8月18日辦理抽籤。為增進家長掌握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最新相關訊息,歡迎家長到新北市社會局官網及「友善公托、幸福新北」Facebook,將可以獲知更多相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