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繼蘋果之後 亞馬遜屈就中共審查

亞馬遜在中國的業務營運商,近來開始執行中共對線上內容嚴格限制的規定。(Getty Images)
亞馬遜在中國的業務營運商,近來開始執行中共對線上內容嚴格限制的規定。(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繼蘋果公司(Apple)後,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在中國的業務營運商——北京光環新網技術公司也開始執行中共對線上內容嚴格限制的規定。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北京光環新網技術公司1日表示,他們已經通知中國國內客戶,停止使用任何可讓他們繞過中共網路封鎖的軟體。光環新網7月28日向客戶發了一輪郵件,7月31日又發了一輪。

光環新網工作人員表示,通知是根據中共公安部和國家電信監管機構最近的指示發的,如果用戶不按照指導行事的話,公司提供的服務和用戶的網站可能會被關閉。他們也要定期檢查用戶是否使用這些軟體或存儲非法內容。

這項舉動與蘋果的說法幾乎同時出現。蘋果表示,已從其中國區應用軟體商店(Apple Store)下架了多款「幫助用戶翻越防火長城的應用軟體」(VPN)。在中國大陸,許多個人和公司依賴VPN「翻牆」,躲過中共的「防火長城」,藉此連接上遭封鎖的海外網站。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從蘋果和亞馬遜最近的做法可以看出,如果美國最大的科技公司想繼續留在中國市場的話,北京是如何對它們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迫使其按照中共的規則行事的。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已於6月1日生效的新《網路安全法》通過之後,在中共代表大會將於今年秋天召開之前的敏感時期裡,當局開始更有力地迫使企業就範。

雖然中國不是亞馬遜的主要市場,但該公司已經在中國經營了很長時間,並一直力推其雲計算服務。最近,亞馬遜宣布將與國營電信公司中國移動合作,為當地中國市場打造一款面向當地市場的Kindle電子閱讀器。

BBC報導,在上週末,蘋果至少下架了60個VPN應用軟體。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說,當局今年規定,所有提供VPN的開發商均須獲得政府頒發的許可證。「我們被要求下架中國一些不符合新規定的VPN應用,這些應用在他們開展業務的其他所有地方依然可用。」

被下架的Express VPN公司對此表示:「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MIT)的新規定是其迄今為止,阻止虛擬私人網路應用的最嚴厲的措施,看到蘋果公司協助中共進行這種審查,我們非常遺憾。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這種行為損害了言論自由和公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