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再被洩密 川普與墨澳領袖通聯外流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在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誓言著手打擊洩密事件之際,《華盛頓郵報》3日聲稱,他們拿到了今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與墨西哥總統和澳洲總理的通聯紀錄。川普與墨西哥總統和澳洲總理這兩次通話曾在今年2月被廣泛報導和炒作,是令川普政府頭痛的首例重大洩密案。

根據這些洩露的文件,川普1月27日向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PeñaNieto)施壓,希望他不再公開表明墨西哥政府不會支付修建美墨邊境牆的費用。

該報告還描述了川普與澳洲總理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通話的新細節。當時2人正在討論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澳洲制定的一項協議,即接受1,250位難民進入美國。川普對特恩布爾說,他很不願意接受這些難民。

《華郵》說,這個電話記錄是「白宮職員」根據白宮記錄者的記錄所「製作」的。

上個月,共和黨人在參議院的國土安全小組做的一份報告中說,川普政府面臨「令人震驚」的媒體洩露,以至於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這個題為《國家祕密:媒體洩露如何雪崩式危害國家安全》的24頁的報告估計,大概每天川普政府就會有一次被洩密。

美國《政客》雜誌2月2日撰文,川普的敵人——那些信息的洩露者很可能就在白宮內部。

白宮也在內部挖掘洩密者和試圖堵塞洩露之源。本週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嚴厲打擊洩密事件,他將與白宮新任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共同處理這一棘手問題。

塞申斯說將對洩密行為按照刑事案調查,特別是向媒體披露敏感情報的情況。本週五,塞申斯將舉辦新聞發布會,詳細闡述關於處理洩密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