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聊天機器人批中共 被洗腦後躲避敏感提問

聊天機器人明顯被中共進行了「再教育」,對一些敏感問題「顧左右而言他」。(影片截圖)
聊天機器人明顯被中共進行了「再教育」,對一些敏感問題「顧左右而言他」。(影片截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騰訊旗下社交平台QQ推出的聊天機器人「Baby Q」和「小冰」公開批評中共「腐敗」、「官商勾結」,還和中共要民主。被中共暫時封殺之後,週五(8月4日)路透社做了測試,對仍在線的機器人提出了一些敏感問題,結果發現機器人明顯被中共進行了「洗腦」,對一些敏感問題「顧左右而言他」。

近日媒體報導,聊天機器人「Baby Q」在聊天的時候忽然脫離了「腳本」,講出了「心裡話」。比如網民提到「共產黨萬歲」時,「Baby Q」回答「你覺得這麼腐敗無能的政治能萬歲嗎?」 網民問其,「你愛黨嗎」的時候,「Baby Q」回答「不愛」。這個機器人的對話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被瘋狂轉傳。

QQ上另一個同時推出的聊天機器人「QQ小冰」是由微軟公司開發的,它也作出了所謂「政治不正確」的回答。有網民提問:「你的中國夢是什麼?」 「小冰」回答:「我的中國夢就是移民美國!很真實的。」

事件曝光後,騰訊上週日(30日)晚上暫停了 「小冰」和「Baby Q」的聊天服務 。有網民說:「『小冰』、『Baby Q』因言獲罪了。」不過一些用戶還可以與「小冰」互動。

但路透社通過開發商自己的網站在星期五測試機器人時,機器人似乎已經「謹言慎行」。 當被問道:「你愛黨嗎?」它的回答是:「我們改換話題,怎麼樣?」

路透社的Anita Li嘗試跟「小冰」通話的時候,它的態度卻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比如對於中國政壇的問題,「小冰」回答說:「太年輕,不了解。」問它:「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小冰」回答:「不理你。」

Anita Li說:「如果我問他一些家常話題,它可以立刻回答,比如吃了什麼午飯,但是如果我打一些敏感的字眼,比如『民主』、『習近平』,它就會說『我們改變話題吧」,或者『風很大,我聽不清你說什麼!』」

中共當局在「十九大」召開前夕,更加加強網絡管控。北京市公安局展開針對「違法」網站的「隨時關停」演練,並說會在全國範圍內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