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媽罵罵隊」 被列黑幫判刑2~11年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河南商丘出現「大媽討債團」,專門以罵討債或替人撐場子,每位大媽一次只要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11元),在當地頗有名氣。7月,當地大媽討債團被列為「黑社會組織」,她們被判刑2至11年不等。

據報導,2016年1月,河南商丘市政法幹校家屬院的南面由於建高樓,影響民宅採光,居民向當地政府反映後,工地停工。幾天後,一群大媽來到家屬院,拿擴音喇叭喊話、罵人。

警方指出,「大媽討債團」成員平均年齡約50歲,約30名婦女,她們平時沒工作,受人僱用處理債務糾紛、工程糾紛、醫療事故處理等等,採辱罵、恐嚇、毆打、損毀財物、占用公私財物等手段,直至對方妥協。當地人稱她們為「大媽罵罵隊」。2017年7月5日,大媽討債團14名主要成員被河南睢縣法院以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尋釁滋事罪,判處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的大媽高雲(化名)對判刑覺得委屈,她說:「我們確實犯法了,但不是什麼黑社會。」高雲雙目失明,獨居,生活不能自理,連吃飯也靠親友。幾年前她跟著村裡大嫂,第一次幫人討債。「我每天都沒事幹,一叫幫忙,我就去了,就當是好玩。」她說,「關鍵是管飯(免費提供飯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