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50天連倒3家 大陸共享單車陣亡潮已至

【記者陳煜齊/綜合報導】共享單車在中國大陸漸漸竄紅,成為熱門話題,而共享單車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一間間出現,也產生如違規停放、影響市容等問題並引發議論,近日傳出在「悟空單車」、「3Vbike」之後,南京的「町町單車」在苦撐8個月之後,也因經營不善而結束營運,共計在50天內倒閉了3間公司。

中國大陸在面對共享單車快速增長,陸續在各地公布了管理辦法,其中規定「在企業註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帳戶,實施專款專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門監管」,防止公司藉用戶押金藉機擴張規模與維持營運的灰色地帶;這樣的做法也讓許多營運不善的公司出現倒閉潮。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3Vbike」和「悟空單車」在6月先後傳出倒閉,3Vbike因公司的單車失竊率超過原先預測導致虧損嚴重而決定退出,成為大陸最短命的共享單車,而悟空單車也在退回投資者資金及用戶押金後宣布結束營運,而公司剩餘近500輛的單車則全部贈出。

「町町單車」早在今(2017)年5月就有傳聞經營不善,公司管理層出現人事異動,規模不斷縮減,在7月公司只剩下4名員工,期間有用戶發現想取回押金困難重重並持續將近半年,想不到在8月初公司就突然倒閉,目前公司總部已經人去樓空,用戶想取回押金也求償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