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長照銜接出院試辦計畫 155家通過審查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年4月公告「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鼓勵醫院結合現行健保的「出院準備服務」,來協助個案在最需要長照服務的關鍵點上,無縫銜接長照服務。目前有159家醫院提出申請,已有155家院所通過審查。衛福部目標在2年內,能有200家院所加入試辦計畫。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透過該計畫的執行,民眾出院後取得的長照服務日期將由原來的14~21天縮短為1~7天,最快出院1天內取得服務。而在參與計畫的醫院部分,則可依健保新增「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支付標準,申請健保給付。

她表示,有加入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必須達成住院病人出院至少3天前完成評估,出院後1到7天內獲得長照服務,需至少包含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當中的至少3項服務。

高雄榮總出院準備個管師魯英屏說,高雄榮總自去年10月就開始運行此模式,其中有位因泌尿道感染、並在院內發生中風的70多歲阿公,上午出院下午就立即啟動長照銜接服務,幾週後再見阿公,他從臥床改為輪椅代步,鼻胃管也拿掉,失能程度減輕許多。

蔡淑鳳說,偏鄉等醫療可能缺乏地區,會採指定的配套,如部立醫院一定都要參與計畫,讓長照服務不因地區差異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