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大地的反撲──土石流

文/陳映辰(台中市龍津國中)
新聞、報紙經常大幅報導土石流日益嚴重的問題,可是老師說過,土石流原本是自然現象,因為有它們不斷的沖積,才能形成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平原,對人類來說是大有幫助的;但現今的土石流卻很有可能隨時危及我們的性命。

近年來,由於土地過度開發,大量樹木被砍伐殆盡,水土保持的功能蕩然無存,導致土石流愈來愈頻繁,當降雨量過大時,就可能具有強大的破壞性,不僅會造成死傷,也會破壞生態,當植物一一被連根拔起,當綠色大地全變成光禿禿的樣貌,土石流的威脅便愈來愈嚴重,使得大眾人心惶惶,因此,身為元凶的人類當然必須擔起責任,更應該重視水土保持,盡心盡力為土地出一分力,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死傷,保護這片大地,還它原本的樣貌。

數年前的台灣曾遭遇莫拉克颱風的侵襲,造成當地民眾死傷無數,滾滾洪水夾帶泥沙和土石,從山頂急洩而下,一夜劇烈沖刷之後,山河變色,奪走了無數條無辜的生命,能活下來的人們都算是萬幸了。這場災難不僅造成許多家庭家破人亡,也給經歷過這場悲劇的倖存者,帶來不可抹滅的陰影。

水土保持必須從生活做起,我們可以種植深根性樹木,讓根部緊抓泥土;或者減少樹木的砍伐和土地的開發,這些舉動可以減少土石流的發生;我們也可以透過媒體報導,讓大眾明白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共同保衛家園,讓我們對自己做過的錯事負責任,一起保護這片美麗的大地,從此不要再因慘劇的發生而流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