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百億平台爆雷 實控人發家張德江任內

⊙陳思敏
從8月8日起,浙江杭州涉資逾9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P2P平台「妙資金融」被立案調查的消息不脛而走。目前這家平台被曝捲款2億元跑路,波及數十萬投資人。

妙資金融爆雷跑路,一些內幕也跟著曝光。

首先是「誰的妙資」?按工商登記資料,妙資金融的母公司是「妙資金融財富管理」,控股這家公司的是「上海慧點投資管理」,但不論是母公司還是母公司的控股股東,以及這些公司所登記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等,均為馬甲,而幕後實際控制人是徐冬生。

除「妙資金融」外,徐冬生還被曝控制一家百億級的配資公司「豐聯金融」。

還記得2016年頻傳票據風險事件,包括農行、中信銀行、天津銀行、寧波銀行等多家商業銀行紛紛陷落,涉案資金已超100億。而這波票據風險事件不斷爆發的主因,時有業內人士指出,2015年6月股災之前,票據市場生意極為火爆,不少資金借道票據進入市場「撈一票」。後在2016年票據兌付到期之時終於「紙包不住火」,集中爆發違約。

而在那次風波中,廣發銀行也是陷落銀行之一,而且被證實有9.3億元人民幣的票據被「掉包」流入股市。當時媒體進一步調查發現,為廣發銀行與其它家銀行之間交易進行撮合的票據仲介是豐聯金融。

也就是在妙資金融這次爆雷之前,也是徐冬生控制的豐聯金融捲入過2016年廣發銀行票據風險事件。但這還不是徐冬生最早的記錄。

早在2009年,徐冬生就有棄債潛逃的前科,當時僅被告上浙江當地法院的債務糾紛多達數十起,金額高達4億元。但徐冬生總是能將這些官司成功化解,因而一直逍遙法外。知情人士說,徐冬生有深厚的政商背景,浙江商界都知道徐冬生是個不好惹的人。

那麼徐冬生在浙江以何起家?如何發家?徐冬生發跡於汽車銷售業,2001年,國有企業「中國汽車工業進出口浙江公司」進行改制,徐冬生借機買下,並將其更名為「浙江中汽汽車進出口有限公司」,又陸續開起多家專營店,後於2002年創辦「浙江中汽集團」。

近來金融新聞中,2001年這個時間點是高頻詞,如明天系掌門肖建華,也是在這年成功收購了浙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資料,明天系2001年收購90%股權成為浙江金融租賃的控股大股東,就是借機國企重組和股份制改制。

而2001年是時任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主政峰期,曾有媒體總結他的「主政治理模式」:順時而為,符合「三個有利於」標準、符合「三個代表」要求……這似乎也頗為吻合那段時期浙江國資被大批併購。

無論如何,發跡於汽車銷售業、稱霸浙江商界的徐冬生,只因2001年借機收購國企成立浙江中汽集團。坊間傳聞甚多,說其與當地政府人脈關係良好生意才能做大,以及政法系統有重要人士幫助處理官司問題。而投資人關心的是,徐冬生浙江中汽債務逃過,豐聯金融涉廣發銀行票據案也逃過,這次妙資金融他還能逃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