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戰狼2》洗腦愛黨 海外票房慘

《戰狼2》引起中國網路上對峙,一邊是只准說好,不許提意見;另一邊則強調吹捧過了頭、不同意見也需要被尊重。(FP PHOTO / Greg Baker)
《戰狼2》引起中國網路上對峙,一邊是只准說好,不許提意見;另一邊則強調吹捧過了頭、不同意見也需要被尊重。(FP PHOTO / Greg Baker)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今年8月,中國電影《戰狼2》引發網路對峙。一邊是只准說好,不許提意見,否則就是「自卑、跪久了」;另一邊是強調吹捧過了頭、不同意見也需要被尊重。

《戰狼2》講述中國士兵冷峰(吳京飾)在非洲遭遇叛亂中挽救了幾百人的生命,使他們免遭西方「壞人」的屠殺。故事情節基本上承襲典型的好萊塢動作片,但宣揚的是「中共英雄拯救世界」。有評論說,與其說《戰狼2》的成功靠影片本身,不如說證實了中共的「愛國(黨)洗腦宣傳」在起作用。

成績都是黨給的?

大部分網友表示,影片在技術層面合格,基本符合好萊塢式的電影工業標準;但分歧點在於影片中渲染的「愛國(黨)主義」是加分還是減分?在「中國英雄」拯救世界背後,「成功」急忙被歸功於「祖國(黨)強大」的說辭,讓網友發出「影片有種讓人說不出的怪異感」。這種個人讓位給集體、國家(黨)的做法,將主角變身成祖國(黨)的代理人,弱化主角個人的勇敢、智謀和能力,完全迎合了黨的主旋律。網友表示,估計這是它能通過政審和獲得黨媒集體稱讚的原因。

《戰狼2》希望營造中共政府作為強大後盾,但這離現實太遠。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指出:「《戰狼2》是往主旋律上靠,歌頌一個政府的強力。裡面用了很多實名組織,比如外交部以及海軍,你卻找不到現實的例子(去證明)。」他指片中坦克射擊精準,以及舉起國旗就能昂然通關的情景,在現實中都不具現實意義。

海外票房黲淡

到8月10日,電影《戰狼2》已在中國突破人民幣40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83億元)的票房收入,並進入全球票房最高的前100名。部分華人認為國產影片終於出頭、壓過好萊塢大片。實際上,《戰狼2》在海內外可以說是冰火兩重天,在海外的票房慘淡。在美國,只有華人較集中的幾個城市才有放映,5天下來全美才19萬票房。

而中國國內票房的火爆,與其說是《戰狼2》本身的吸引力,不如說是中國電影市場的扭曲,是中共行政力量造出的又一假象。《戰狼2》在中共建軍90周年前夕上映,可謂抓住了契機,而好萊塢大片因為受中共的政策限制,在中國新年檔、「十一」檔和暑假檔都不得進入。《戰狼2》上映期間,除了《神偷奶爸3》已上映20天,就再無其他進口片競爭對手。

誘惑人民愛「黨」而忘「國」

《公民議報》主編王雪笠認為,雖然電影都會誇張,但「美國英雄有是非觀、正義感,(電影)歌頌人性;中共的超級英雄充滿政治諂媚,歌頌政權;所以大家對美國(電影)覺得很真實,看中國的覺得很假。」中共英雄與西方英雄電影最大的本質區別,美國愛國片強調的是「愛國家」,中共強調的是「愛政府(愛黨)」。

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質是誘惑人民愛「黨」而忘「國」。王雪笠表示:「(中共)愛國電影培養的愛國情操,其實是鼓勵大家愛黨;愛國和愛黨,混淆了黨與國的概念。」她建議中國人先將「黨史」與「國史」分開來,然後再從語言上將「中共」與「中國」分開。「實際上我們批評的是中共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