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大型國企 擁黨寫入公司章程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大陸總市值逾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的30多家上市國有企業今年修正章程,增訂新條款把共產黨置於核心地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幾個月增訂的新條款包括將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以及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報導提到,這些修訂在3月的年度會議後進行,相關企業稱這些舉動是北京方面提高國企效率和生產率努力的一部分,而參與的企業占中國經濟產出約1/5,包括中國大陸4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以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中鐵、海通證券等能源、鋼鐵和券商集團。

文中以中國最大建築集團之一的中國中鐵為例,該公司章程現在聲明,董事會決定重大事項時,應先聽取公司黨委的意見。

對於這項改變,香港獨立投資者大衛・韋伯(David Webb)表示,這提醒了投資者,「他們正在投資一台黨的機器」。他認為,此舉證明政府欲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只是空話。

報導引述安本資產管理亞洲公司高管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說法指出,儘管此舉有助讓投資者已經意識到的情況正式化,但這種正式化並非投資者希望看到的發展方向。另有基金經理人直言,「有時黨和黨的計畫可能與股東發生直接衝突,但我們能做什麼呢?中國老是進一步,又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