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安全成重中之重

⊙周曉輝
近期關於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究竟有怎樣的動態,外界多有揣測,不過迄今為止都只是猜測。但從同期官媒連日刊登過去5年習近平的所為系列文章,以及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8月14日刊發的「巡視工作要向縱深發展」系列之一看,此前「北戴河不會掀起大風大浪」的分析得到了某些印證,可以說,習陣營應在主導北戴河會議的走向。

那麼,中共十九大前什麼是重中之重呢?7月26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涉及的一個話題就是「政治安全」,這大概也是北戴河會議高官們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據《大紀元》報導,在300多人參加的高官研討班上,所有人員一律不准攜帶紙筆進場,不准記錄。在會議後的28日,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傳達「十九大」專題研討班的講話內容。蔡奇稱,「關乎政治安全的原則性問題上,要敢抓敢管」等。同一天,胡春華也稱,「堅決維護十九大前的政治安全」。顯然,「政治安全」必在會議上被重點強調。

而政治安全中最重要的是中共的執政安全。去年11月21日,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欄目推出的〈從高級幹部嚴起〉一文,稱「黨和國家安全首先是政治安全,政治安全中最重要的就是黨的執政安全。」

文章稱中共十八大以來,業已查處了200多名高級幹部,這些人「有的妄圖攫取中共和國家更大權力,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有的搞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分散主義」,「使中共黨內政治生活遭到嚴重破壞,污染了政治生態」。

文章還表示,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發生,警示中共現在並非「天下太平」,因此「政治警覺性須臾不可放鬆」。

無疑,文章透露出的信號就是在處理了周、薄、郭、徐、令等後,天下仍未太平,仍不能放鬆警惕,因為仍有高官或在「妄圖攫取中共和國家更大權力,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或在「搞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分散主義」,也就是說,他們在威脅當今最高層的執政安全,使其無法推行各方面的改革。這也極有可能是高官研討班上主要強調的,也極有可能是北戴河會議不會迴避的議題。

究竟是哪些高官在威脅最高層的政治安全?執政安全?7月拿下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應該就是繼周、薄、郭、徐、令等後的另一個,其在政治上的陽奉陰違和其江派的背景,使其成為潛在「妄圖攫取中共和國家更大權力者」,其被拿下就是在釋放這樣的高官將面臨同樣下場的信號。

此外,去年通過人大釋法、媒體混淆視聽等與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配合,在香港攪局的張德江、劉雲山應該算在其中。受北京高層授意連續發文抨擊張德江、劉雲山、張曉明等亂港之人的香港《成報》,說的再清楚不過,那就是張德江是陰謀家,釋法是為了保江澤民的江山;是張德江等策劃了「偽港獨」陰謀,並利用「國家領土完整」來綁架中共高層,以更有利控制全國人大系統,以達致做大謀權的陰謀,從而給「習核心」出難題。

換言之,張、劉只要在位一天,最高層關注的政治安全、執政安全就不會得到保障。

除了這幾個人,江澤民、曾慶紅也應算在威脅最高層執政安全的高官之列。按照《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關於高級幹部保守黨和國家祕密的規定》,「高級幹部」的範圍指「黨和國家機關及人民團體中副省部級以上幹部,包括離退休後享受副省部級以上待遇的幹部」。也就是說,除了軍隊將領,「高級幹部」包括現任和退休高官。習近平、王岐山不斷鞭打的高官中自然不會落下江、曾。

還有那些「立場搖擺、是非不分;甚至於出現了嚴重問題,還渾然不覺、麻木不仁」的高官們,有意無意給江派攪局推波助瀾,也可以算在其中。這大概也是習近平在高官研討會上疾言厲色的原因所在。

既然政治安全、執政安全已成為中共十九大前的重中之重,那麼,對於仍在製造「不太平」的中共江派和那些「立場搖擺、是非不分」的高官們,習近平、王岐山等不僅僅是一再發出警告,還通過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頒布的《準則》和《條例》給他們上了緊箍咒。

然而,這些顯然遠遠不夠。因為江、曾、張、劉等根本沒有收手之意,明顯是要攪局到最後一刻。這是因為這些江派高官個個貪腐嚴重,家屬、身邊工作人員藉助他們的權力,大肆攫取政治、經濟利益,而且還都是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或推手。害怕被清算的他們企圖通過興風作浪,苟延殘喘。因此,習近平若想真正獲取政治安全、執政安全,惟有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