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要命新國病 肺癌年燒健保117億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2016年全台灣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占死亡人數5.4%,不僅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結腸直腸癌、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更首度比「國病」肝癌致死多出逾千人,成為「新國病」。

《今周刊》報導,2016年台灣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4%。肺癌5年存活率僅19.7%,換句話說,肺癌患者在5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80.3%,居台灣十大癌症之冠。肺癌也是花費最多健保支出的癌症,去年一年就燒掉117億元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指出,所謂「國病」不是發生比率最高,而是對健康威脅最大。而肺癌不僅死亡人數高,燒錢多,儼然已是台灣的「新國病」。

值得注意的是,統計近20年來,台灣成年人吸菸率自29%下降至15%,肺癌罹患率卻節節高升。歐美國家超過85%的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但台灣一半以上的肺癌患者都沒有吸菸史。

此外,2014年的肺癌確診患者中,發現第一期占比21.5%,第四期占比57.9%,對比日本同年度第一期為40.4%,第四期32.1%。顯見國人對肺癌缺乏警覺。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它初期完全沒有症狀,是一個無形的殺手。」

日常生活中,除了抽菸還有許多環境危險因子可能誘發肺癌,如PM2.5。

PM2.5是工業、交通或境外移入(如大陸霧霾飄到台灣)的懸浮微粒,直徑只有一根頭髮的1/28,不易被呼吸道黏膜吸附,也難經由咳嗽排出,就連能阻隔病菌的N95口罩,都不保證能完全擋住。

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55~74歲重度吸菸者每年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能比胸部X光檢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高尚志表示,「胸部電腦斷層可比X光提早5到10年發現肺癌。」儘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可能有偽陽性甚至過度醫療的風險,但同樣有機會成功提前預防肺癌。

他說,肺癌不是絕症,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新國病不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