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邊界爆衝突 丟完石塊互換糖果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印度軍方人士指控,中共解放軍拒絕出席15日的中印正式邊界會議,還派部隊入侵拉達克印度控制的班公湖一帶,與印度駐軍發生衝突,雙方互擲石塊,混戰中雙方皆有受傷。但是不久之後,雙方人馬便互換糖果,慶祝印度獨立70週年紀念日。

中央社報導,中印雙方每年8月15日在印度獨立日固定會在邊境舉行正式的中印邊界會議,討論雙方邊界相關問題,但這項會議今年停辦,是2005年以來首見。

據印度多家媒體,中共軍隊15日上午入侵查摩與喀什米爾省拉達克班公湖一帶。印度軍方指出,當印軍喊話要求共軍撤退時,雙方交談未久就出現混亂情況,互擲石頭,有人受輕傷,兩邊最後都撤回。報導說,印度軍隊在拉達克兩度阻止共軍入侵。

班公湖長135公里,其中1/3由印度控制,其餘由中國控制之下。雙方都主張對這一帶擁有主權,且經常互相指責對方入侵領土,中印部隊也經常在此發生對峙,互擲石塊比較少見。

就在傳出官兵互擲石塊的消息後,印度新聞通訊社16日報導,印藏邊境警察部隊(ITBP)與印度軍方人員參加一場非正式的糖果互換活動,慶祝印度獨立70週年紀念。

2014年拉達克地區也曾發生中印士兵對峙事件,當時約1千名雙方士兵參與;去年11月,約55名士兵與70名印度士兵於拉達克地區發生對峙,中方士兵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