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另類觀光 教授、狀元成導覽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陸媒《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貴州近日出現特級講解員,網傳一份黃果樹瀑布景區講解員價目表顯示,特級講解員一次收費1,8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284元),需要提前一星期預約。

對此,黃果樹導遊服務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內確實有兩名特級講解員,職務皆為教授;其中一名女性名為婁昭,專業為地理學;另一名男性名為吳羽,專業為歷史、人文學。收費高昂的原因是特級講解員可服務於多語言講解,另一方面是因其身分為專家教授,在講解過程中會加入更多文學、歷史、地理等知識。

而在清華、北大等著名中國大學,由於時值暑假、遊客眾多,學校採取人數限制,間接引起商機,有人就在淘寶提供「狀元陪同參觀遊覽北大清華」的服務,標榜不需排隊就可進入校園參觀,每小時需付費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20元)。

有陸媒記者實際購買1小時的導覽,17日一位自稱是北大畢業生的楊宇依約出現,學生證上顯示他為2012級的碩士研究生,並表示「狀元只是我們一個說法,其實考進北大清華的我們都叫狀元。」

帶記者進入校園前,楊宇還提醒:「進門時會給保安看自己的學生卡,你們跟著我進就行了,不要看保安,如果保安問的話,就說是我親戚。」隨後該記者便順利進入北大。

學校保安則指出,持有北大學生證或工作證,最多可帶3個人進去,若沒有證件,通常要排1、2個小時才進得去。

暑假旅遊,不管到哪都是人山人海,據陸媒報導指出,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近一個月來湧入眾多遊客,經營駱駝觀光生意的駝戶吳兵表示,為了接待遊客,自己每天至少走上5、6萬步,每隻駱駝一天甚至要走約60公里。

據敦煌市官方最新統計顯示,今年敦煌旺季期間,雅丹、玉門關、陽關、敦煌古城景區遊客量同比增長逾七成,其中逾八成是散客,導致在參觀、住宿等方面出現一票難求、一床難求的現象。◇